花蓮民宿資訊網最新消息
◤ 【青春名人堂】須文蔚/社區和大學共同策畫的「三媽藝術節」 ◢

牛犁社區的媽媽很忙碌,學電腦、學拍片、學拼布畫,記錄自身歲月中的悲歡離合。

牛犁社區的年輕人很盡心,在陪伴中累積了數以千計的社區故事,很素樸地透過文字紀錄,存放在工作站與硬碟中。祕書長雅帆知道故事有神奇的力量,可以讓社區民眾得到激勵與啟發,更有可能讓社區的認同感更強大,所以她不止一次對我說:「可以找機會讓媽媽們演戲,說自己的故事嗎?」

於是幫忙牛犁社區企畫一個戲劇藝術節的想法,就是一顆種子落在縱谷夢土上,等待時機,就會萌芽與成長。

東華大學有個行之有年的「文化創意產業學程」,讓學生有機會從華文文學系、台灣文化學系、歷史系與藝術創意產業學系中,選擇與戲劇、編輯、採訪、博物館、文史工作、社區營造、文化行政、手工藝與策展實務等相關課程,組合出一個具有就業競爭力的學分學程。也因此,我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師,不斷思考如何將所學貢獻社區。我把雅帆的夢想說給大夥聽後,有策展經驗的老師們就同意,以節慶策展為主題,為牛犁規畫一個「三媽藝術節」。

老師們帶領學生走進壽豐,接觸不同族群、年齡、國度來此的住民,她們正在學習用拼布畫、戲劇、紀錄片等藝術型態述說生命故事,而學生與老師有機會感受不同世代與族群的女子,勇敢面對生活困頓,活出精采人生的一個一個故事。深受啟發的我們,也認識了「三媽」,原來「三」指的是族群、空間、年齡等三個不同出身的女子,面對生計的困境時,總是要透過勞動與努力來度過。第一屆的三媽藝術節在群策群力下,在社區與大學合作下,就以舞台劇、紀錄片與廣場舞等豐富的內容,一起聆聽來自土地的聲音。

近年來在花蓮社區公演已經破百場的「秋野芒劇團」,團長許子漢老師很慷慨地答應加入,帶來經典兒童劇《許願樹》,讓親子有機會共同欣賞。劇團還在公演前舉辦故事力工作坊,讓社區媽媽帶著孩子一起學習說故事與表演的基礎技巧。同時,社區也有熱心影像紀錄的工作夥伴,把近年來拍攝的短片剪輯出來,在東華大學放映,讓師生有機會更深入了解社區的人事物。

最有趣的莫過「廣場舞」,在劇場界相當活躍的劉亮延老師在策展過程中,一直要大家不要急,表演不是一蹴可幾的,今年不急著排戲,不妨先讓老人家來跳個廣場舞。於是他寫了一首國、台、客三聲道的歌,配上動感的搖擺樂風,邀請舞蹈家陳怡靜創作「三媽廣場舞」,經過三個多月的編舞、排練與修正,將在11月30日(五)下午,於豐裡國小操場首演。

雅帆看著媽媽們揮汗如雨,認真跳舞與表演,心中滿滿感動,她發下豪語,會好好練舞:「明年跳上小巨蛋的舞台。」或許真的到了明年,台北的朋友不必東行,也可以在台北體會社區和大學互動下,生命力的熱血展現。

 

資料來源:https://reader.udn.com/reader/story/7046/3480911

2018-11-16 09:53:11
回上頁